My Perspective


最近自己做一些本专业的练习题目,发现了我们在大学里面所谓的学习就是用来模仿的,根本谈不上应用。这里我针对的是中国的某一类大学,至于其他的因为自己也没有亲身体验过自然没有发言权了。就拿我刚才做的一道题来说。题目中给了一串二进制编码1101011011,其中它的生成多项式为G(x)=X^4+X+1然后求它的crc校验码?这个题目我相信只要是计算机专业的估计都会做,不就是用二进制码与生成多项式的二进制码做模二除法运算得到的余数就是生成的crc校验码!

这个题目虽然很多人都会做,但是有几个人能说出来为什么要这样做就能生成正确的校验码那,为什么我们的生成多项式要用G(x)那?可能大多数人都不能回答。所以我说其实大学的学习就是教你来模仿的,不用管为什么,教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想那么多干嘛哪?

其实我觉得上面的题目给个小学生做只要给他方法他一样能做出来。所以说模仿其实是很简单的,只要你智商没问题相信人人都可以做到。但是我们学习的目的是用来干什么那?就是用来单纯的模仿么?学以致用其实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但是像上面说的你对其中实现的原理一点都不懂,何谈能用那?

其实有时候造成这种坏现象并不能都归咎到学生的头上。因为很多时候老师讲课他根本也不给你说为什么,只是给你说这样做就行了,至于道理就是那有功夫给你讲这个啊!其实做学问,古人称之谓学海无涯苦做舟,这里我声明一下现在我们的大学生的学习不能算得上做学问,充其量只能说是在模仿而已。所以模仿出来的学生注定只能模仿,何谈创新。所以说中国近代为什么在科学史上缺乏创新,可能也和我们学习的理念有关吧。

其实要说中国在科学历史上做的贡献还是很多。譬如四大发明,足以让西方任何一个所谓的科技强国汗颜。但是到了当代为什么就哑火了那!这里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是鲁迅先生说的中国有着民主劣根性么?是我们几千年的封建思想作怪么?到底因为什么造成这个原因可能谁也不好回答。不过有一点现在的国人人随着科技的越来越发达,越来越不想动脑筋了。

我们伟大的祖先在两千年前就就提出了当今数论的著名定理中国剩余定理,但是有多少大学生真正理解了这个定理。难道现在的人还不如一个2000年前人的智商么?这里究其原因,可能是现在的中国人享受惯了模仿,觉得创新还是太费劲了,拿来主义多好啊,方便快捷何乐而不为那?

所以说往往一些行为都是因为思想观念引起的。态度决定一切。我想现在的大学生确实应该好好反省到底你学习是为了什么。如果说学习就是为了模仿,那么我们就这样一辈子注定要跟着别人的屁股后面,一直模仿下去。犹记得当年上高中时我们语文老师很骄傲的和我们说我们中国人模仿能力真是强,别人花了几年的东西,在我们那几个月就搞定了。想一想确实很多国人都拿模仿夸奖自己。对于我自己我只能这样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悲哀啊!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谢谢你的赞赏

图3

如有疑问请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