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应用开发心得开篇


2011年8月20号自己和同事合力开发的第一个app(PoMe微博杂志)终于在app store里上架了。辛苦了一个季度终于有成果了,不管将来这款软件销量如何,但自己辛辛苦苦工作的这段日子真的很难忘。Iphone下的应用开发,从4月初开始接触,到现在第一个应用程序上架,差不多4各月的时间。自己也是在摸索中前进,啃官方的API,网上搜,朋友的帮助,尽一切所能,算是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这里也要特别感谢一些朋友的帮助。有时候当你为你一个问题绞尽脑汁,搜遍所有资料都找不到答案的时候,朋友的指点真的至关重要,真有点听君一句话,胜读十年书的味道。

    现在正好也是在开发间隙,有时间静下心来,写点总结了。有些人总觉得做完一件事过去就过去了,没有必要太留恋,但是我觉得回顾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总结是积累知识,沉淀经验的时候,我们只有回顾了历史,才能更好的开创未来。所以静下心来总结自己过去的经验和教训,真的比你立即开始一个新的项目,学的东西要多的多。因为我发觉自己以前cocoa编程经验的总结,对自己做iphone开发帮助还是很大的。

  以前自己学过一些cocoa的编程,然后转到Iphone上,虽说本是一脉相承的,但是也是有一定区别。之后的几天,就把开发中遇到的问题一一汇总起来。Iphone应用开发算是自己完全独立摸索的,也没有别人的说教。从官方API,到各大论坛,再到朋友的指点,这些自学的经验还是很值得珍惜的。分享出来不仅让自己能够更清晰的认清开发的过程,也能给同样处于摸索阶段的开发人员以借鉴。

  很多人估计和我有一样的苦恼,看到一个应用做的很好,就开始想自己什么都不会,什么时候才能做出来这样的应用。这种心理往往就造成开发的时候容易急躁,容易急功近利,往往会半途而废。所以在学习一门新技术,一定要沉住气,急躁时,要想,慢慢来,别人半年做出来的东西,俺一年做出来还不行么?气馁时,也要给自己打气,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自己从小学到大学这么多年来,多难的东西都学过,还怕这个学不会么!所以摆正心态,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实无论做什么事情,心理因素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现在的社会并非智商的斗争,而是情商的斗争。

  这里我也说下,自己学习一门新技术的方法吧!首先官方API,开发文档必须仔细阅读。如果已经有了一些经典的书籍,建议去看,因为经典的书一般讲问题会一针见血,不用你再在茫茫的API中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了。其次就是做例子程序,例子程序就是你实际开发的代码基础,有了这些例子,你才能胸有成竹,光纸上谈兵,难成大事。最后就是各大论坛和朋友的帮助,记得前面我说过,朋友的指点有时候会让你茅厕顿开。所以现在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老师的说教是多么的重要,假如我们上学的时候,只让你看书,不让你听课,估计你要比别人辛苦好几倍的时间。还有一点就是没事就泡在各大论坛中(cocochina,stackoverflow),搜帖子,看帖子,讨论帖子,说不定里面的某个人就成了你的良师益友。

  这些都是自己这几个月来的心得体会,我觉这些东西真的比技术上面的心得体会重要的多。不过既然我们这里是一个关注技术的网站,写的博客自然要是技术心得,所以接下来,我会把自己第一个上架的APP的技术经验,一一的挑选出来,留给自己的将来,同时也分享给大家。还望有错误,不吝赐教。

   最后我想说的是,软件开发不同于很多开发的一个特点就是,很多人都乐于分享。这应该是我们这个开发领域的瑰宝,正是大家这种分享的心态才有了开源,才有了软件行业很多的进步。所以分享出来你的技术心得吧,闷在心理面,多憋屈啊!

原文链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谢谢你的赞赏

图3

如有疑问请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