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动画----mac和iphone开发的简化的动画技术


因为当初做iphone开发的时候,要做一些动画,所以自己就开始学习核心动画的一些技术,最开始也是从官方文档着手,顺便说一下,目前已经有人把官方文档翻译了,所以想学习的人,终于有了中文的资料。其实官方那个文档还是理论性质比较强,自己也在各大论坛搜了下关于核心动画的书,发现Core Animation Simplisfied Animatin Techniques for Mac and Iphone Development这本书实践性更强,虽说这本书基本也是参照官方文档写出来的,但是这本书省略了好多理论知识。这里并不是说理论就不讲了,毕竟有了理论才能指导实践,而是这本书更多的通过实践来总结出来理论,我觉得这样的书更利于开发者学习,因为开发者毕竟是要做事的,不是做学问的,各种公式推导对我们的用处真的不大,还不如讲点代码来的实在。不过这本书已经出了好久了,一直没有中文版本,所以自己就斗胆翻译一下吧,自己也水平有限,不满意的尽管拍砖。同时,也是拿翻译这本书的过程,以勉自己吧,告知自己理想是要在实践中获得的。

下面说下自己翻译这本书的计划吧,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计划自然也成不了大事。因为平时自己要上班,并且最近项目也是挺紧的,所以如果安排在平时翻译有点不现实。目前就计划这每周末,拿出时间进行翻译,自己计划着,尽量在早上完成每周的计划。因为这样不至于把早上都荒废到睡懒觉上面。本书不是很多,也就200多页,前后有4个部分,13个章节,核心的也就是第二和三部分,所以这两部分自己计划拿出3周时间,剩下的每个部分就分别用1周时间。这样保证在过年之前把此书翻译完成。自己遵循的原则是能快则快,尽量吧,有句话这样说,人都是逼出来的,不给自己压力,自然也就没有动力。

本书的章节及大致介绍如下:

  1. 核心动画开篇,主要是介绍什么是核心动画,以及我们应该什么时候用这个核心动画。其中包括两章:1 什么是核心动画,2 何时使用动画。

  2. 核心动画基础,主要讲了核心动画的一些基础概念和最简单的动画生成方式,不过这章可是本书的基石,如果不搞明白下面就很难看下去。其中包括2章:1 基础的动画 ,2 关键帧动画。

  3. 核心动画的层,众所周知动画都是在层上做的,但是核心动画又是怎么在层中运用的哪?这一章就是讲解这个问题的,实践中这章的知识是运用最多的。其中包括6章:1 层的转换, 2 滤镜层 ,3 多媒体层, 4 opengl的层, 5 Quartz(Quartz是一个图像绘制引擎,苹果下2d图像处理,基本都用Quartz 2d)组件层, 6 其他有用的层。

  4. 高级核心动画,简单的介绍了,核心动画如何捕获事件响应,以及在多线程程序中如何提高性能。但是都是些简单介绍,如果要了解更深层次的东西,恐怕这本书就满足不了你了。其中分为3章: 1 用户交互, 2 性能, 3 iphone上的核心动画。

好了自己就按照计划开始第一章的翻译吧,也希望网友多给建议和指导,也算是对本人的鼓励吧,毕竟第一次翻译一本书也是需要有毅力的。万事开头难,既然自己开了这个头,就一定要把剩下的工作做完。言既出,行必果。半途而废者终不能成事。

第一章 什么是核心动画

第二章 我们怎么来做动画

第三章 基础动画

第四章 关键帧动画

第五章 核心动画的层

第六章 层的滤镜

第七章 视频层

第八章 OpenGL层

第九章 其他有用的层

第十章 用户交互

第十一章 性能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谢谢你的赞赏

图3

如有疑问请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