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会议的一些想法


开会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事情,如何能开一个相对成功的会议,想谈一下自己的看法。最近看了一本说叫非暴力沟通,感觉很多方法,可以说非常适合会议上的沟通,看完了挺有感触的,自己就特别想总结下各种类型的会议,以及会议中遇到的问题。也希望自己将来能尝试通过这些技巧能,来改善在会议中的一些沟通方面的缺陷。

互怼型会议

这种会议一般出现在不同部门之间沟通的会议上。因为往往不同的部门涉及的专业知识不同,互相之间可能并不能深入了解,往往大家都是为了各自部门的利益,忽略了其他部门的利益。比如设计和开发沟通的时候,设计总是要从UI的美观角度考虑,而开发是从实现的难易程度上考虑。特别是遇到了一个互不想让的问题,很容易出现无法调和的矛盾。下面我就截取下非暴力沟通原文中对出现语言暴力的一个解释。

如果我们只是想改变别人,以使他们的行动符合我们的利益,那么非暴力沟通并不是适当的工具。非暴力沟通是用来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使用非暴力沟通时,我们希望人们的改变和行动是出于对生命的爱。

其实本质上开会遇到这种情况,往往是开发和设计没有集中精力把目标放到产品上面,如何做出来用户认可的产品,才应该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在共同目标定下来的前提下,同时如何能够能兼顾双方的诉求,这样沟通起来就不容易出现互怼的氛围了。

无脑型会议

很具有讽刺意味的,我个人经历,很多头脑风暴类型的会议,往往是最无脑的会议。因为头脑风暴的会议,往往是老板临时提出来一个想法,让大家想想如何落地比较靠谱。尤其当老板忙的时候,没时间参加这个会议,那大家开会基本是在聊天,完全东想一个西想一个,这种会议往往出现的一个结果,就是遥遥无期的讨论。

本质上这种会议看起来有一个老板统一的想法,但是由于大家都是临时起意,根本没有思考过这个想法的可行性,以及具体实现,就开始讨论。这样往往就是无目的的。所以非常建议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最开始每个人能自己先调研一下这个想法,收集一些相关的资料,再来讨论,比一上来就讨论来的靠谱的多。

附和型会议

这种会议往往是一团和气,大家互相之间都说没问题,但是往往会隐藏很多定时炸弹,到真正项目实现的时候,就会发现互相之间理解的完全不是一个点。既然是开会一定是遇到了问题,需要大家讨论,如果这种完全不用讨论的会议,开下来其实和没有开是没有区别的。假如是大家都不负责任不想把事情搞好,那另当别论,不过往往这种情况是因为大家都没有把自己的需求表达清楚,对方也是理解的似是而非,最终造成大家都认为理解了对方的想法,我这里再引用书中的一些观点

参加集体讨论时,说清楚我们希望得到怎样的反馈,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不清楚发言的目的,我们的讨论也许只是在浪费时间,而无法满足任何人的需要。

所以表达清楚自己的需求,充分理解别人的需求,在会议上至关重要。这样会避免之后执行的时候,遇到理解不一样而出现了很大的分歧。

情绪化会议

情绪化的会议其实也是常遇到的,就是开会的团队中有些人平时生活各方面的观点不能苟同,也就是道不同那种类型了,特别在开会的时候很容易带入个人感情判断一个问题,如果这样的话,其实很难让你能正确的判断一个事情。所以开会的时候尽量不要夹杂个人感情进去,本质上就是有句俗语:对事不对人。但是能做到这样其实蛮难的,因为本身控制人的情绪,对于人类来讲是抑制和压抑的过程。从小孩子情绪很容易爆发就可以看出来,情绪控制其实需要后天大量的锻炼。比如非暴力沟通提到下面一个技巧。

我们越是倾听他人语言背后的感受和需要,就越不怕与他们坦诚地沟通。我们最不愿意示弱的时候往往是因为担心失去控制想显得强硬的时候。

这里给我的启发是,在这种会议中,有可能带来情绪化的人的发言,一定要认真听,仔细理解字里行间背后的意思,到底哪些话是在情绪化,哪些话是真正会议讨论的事情,一定要区分开,这样在进一步沟通的时候就能抓住重点,然后自己也能很坦然的接受对方的发言,因为你已经知道他的需求和目的,自然也不会用情绪化的手段来回应。

总结

由于自己的工作大多是和技术相关的,工作社交方面的技巧自己一直没有重视过,工作时间久了,反而觉得工作中的社交,是提升工作技能很重要的一块板子,所以今后自己也多积累和总结一些工作中社交方面的技巧和想法,也希望自己这方面能力有所提升。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谢谢你的赞赏

图3

如有疑问请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