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域名的艰难之路


最近想申请个的域名,部署到自己国内服务器上,方便访问自己的一些资料。本来以为是个简单的过程,可是过程还是有点崎岖的。首先说下国外申请域名的过程,打开申请域名的网站,点击购买,绑定自己的服务器ip到域名上over。接下来看下国内我从申请域名到放弃的心路历程吧。

初次申请域名

拿到自己购买的域名,然后把服务器ip指向了自己的域名上,发现访问自己域名,会友好的提示你,你的域名没有备案,请去相关部门备案。我服务器用的是腾讯云,按照提示就跳转到了域名备案的地方。然后开始填写各种信息,身份证、手机号、网站的名字、网站是用来干嘛的等等各种问题,基本把你问个底朝天。之后点击提交本以为结束了,然后跳出来一个需要人脸识别,经过若干次摆拍后,总算通过了,自己当时还嘀咕着,真麻烦。却全然不知其中的奥妙。

一星期之后

大概过了一个星期,收到了腾讯云客服的电话,说网管局说我的人脸识别不通过。头发遮挡,建议我在白色的墙后面重新识别下。然后客服说等下会有一个管局的短信链接,进入后填写确认信息,之后会发你重新人脸识别的链接。由于腾讯云的域名申请还必须用他自家的小程序,打开了小程序后又摆拍了若干次成功后,心想着总算可以了吧,静候佳音。

第二个星期之后

又一星期过去了,同样的客户电话,当时接的时候我还在想是不是申请通过了。然后客服对我讲:”先生你好,请问你是否在腾讯云上申请了一个域名。“ 我说:”是的“,然后她说:”因为你申请域名的网站名字不符合被管局打回了。“ 我说有什么不符合的,她说因为网站的名字必须包含二个以上中文字符。我想好吧,我改还不行,什么规定都听你的。然后就又打开了发来的链接改了网站的名字。当时心情就有些不爽,想着申请域名这么麻烦。

第三个星期

又一个星期过去了,同样的电话,这次的问题是:”您的网站主要是做什么用的“ 我说就是记录下我个人的一些资料,或者自己的小程序部署在上面。然后客服说小程序不能部署在这个域名下,需要去单独申请小程序服务。我说好吧,那我就记录自己的资料。她问具体哪些资料,我说就像文档一样,自己的学习资料。然后客服说不能是文档性质的,文档性质管局不同意的。我说那就是博客一样的东西可以么?他说可以,又给了我一个链接,让我把网站详细的内容描述下,我就记录了个人博客。这么麻烦!填完这个有点放弃申请域名的想法了。干脆买个国外的服务器算了,可是国外服务器大家都懂的,容易出现不定时的不能访问。想着还是申请下吧。

第四个星期

不知道为什么管局处理一个问题要一个星期,反正快一个月时间了,突然又来了电话说我的申请被管局打回了。打回的原因是我没有提供域名证书。域名证书!!! 当时我就惊讶了,我的域名证书他都要啊。然后我跟客服讲你们不会我域名证书的私钥都要吧?她说什么私钥她不太懂。我就问那你们要的什么?她说域名证书就是一张图片啊。我当时就惊讶了,一张图片么?我说证书怎么会是一张图片,然后客服见我一窍不通,就跟我讲你可以去我们腾讯云上面看下域名证书长的样子,在你域名申请下点击生成域名证书就看到了一张图片。然后我说好的,我去看下。就又收到一个链接,等待我上传域名证书。因为我的域名是在godaddy上买的,实在找不到此功能,然后搜索了下,国内的域名注册商果然都提供域名证书这个神秘的东西,下面可以瞻仰下这个东西长的样子。

域名证书与

原来这个证书就是管局强制规定的,只有国内备案域名的时候需要,就是一个域名购买的记录,来自哪里。我终于懂了,然后发现网上有很多一键生成域名证书的方法。随便拉了一个跑了下,生成了自己的域名证书,居然还像模像样的有goaddy的盖章。我想着这下终于搞定了吧。

最后一次终于到来了

最后一次被拒终于到来了,接到电话我在想会不会因为我生成的域名证书太山寨了吧。结果发现终极必杀是,先生根据管局的意见,你的域名是在国外公司购买的不能在国内备案,你必须使用国内的域名商才行。我说那国外购买的就不能备案了么?他说你可以把国外域名商购买的域名转给国内域名商,我说怎么操作,她说具体你咨询你国外的域名服务商。好吧,至此我放弃申请备案了,我觉得我实在太难了,还是部署在国外服务器上吧。

总结

其实我吐槽这么多,是想给管局一些建议,能不能把流程简化一些,可以把所有问题都合并起来告诉我么?为何要一次一次的告诉我。其实对于我来说这个域名无关紧要,无非就是国内访问快一些。可是如果是一些企业急需域名的话,遇到这么长的流程真的很影响企业的一些计划。本质上这些都是隐形成本,也希望管局能够优化这些流程。这些繁琐的流程明显在在这个更快、更高的商业时代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谢谢你的赞赏

图3

如有疑问请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