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软件开发的三个特点


最近大老板让开发一个很看好的产品,当然大老板想要开发的产品,大家都一定觉得是有前途的产品。经过辛苦的996了2个月开发,终于做出来了第一个版本。现在自己回过头来,总结下这个产品开发的整个过程,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也有引以为戒的地方。总体来讲,这个项目并不是很成功,甚至在自己看来是有些失败的。当然我作为项目里面ios的负责人,肯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自己对产品本身idear还有开发的过程个人并不认同。自己当然也会总结下,遇到这种赶鸭子上架,不得不做的产品时,一些心得体验。

自己从事软件开发也有不少年头了,大大小小的产品也做了10几个。领悟到一个心得是,开发产品一定要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心态,切记不能操之过急,想要一口吃个胖子。因为往后开发产品的日子还长,如果因为开发一款产品,把大家的心态搞的崩溃,非常得不偿失。但是这对于急于要做一款要爆红的产品的负责人来讲,可持续发展是什么?肯定是放在最低优先级考虑的,恨不得明天出原型,后天出产品。产品带头人有激情是很好,如果能够感染给大家就完美。但是就怕一个人自high就很可怕。所以在开发一个新产品之前,团队的心态一定要齐心协力,用大老板的一个词叫热爱。如果大家真的是热爱这个产品,也就不必规定新产品开发必须晚上11点之后回去,周末来加班。因为遇到问题大家甚至会在睡觉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去解决,这就是心态的问题。强制规定规则的原因,往往是解决大家没兴趣但是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但是不可否认,这种做法有时候会成功,不过在我看来,这种从来不叫成功,叫做撞大运。个人理想的成功是,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同时又能帮助到别人,正如自己很喜欢的一句俗语叫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成功`这个词在100个人眼里有100个看法。这里就不再扯了,否则就有点离题远了。

下面就讲下开发这个产品,遇到的三个问题,我这段时间在思考这三个问题的时候,总喜欢同CAP定理来作比较。这里简单对CAP定理做个介绍.

CAP定理,又被称作布鲁尔定理,它指出对于一个分布式计算系统来说,不可能同时满足以下三点: 一致性 可用性 分区容错性 根据定理,分布式系统只能满足三项中的两项而不可能满足全部三项。理解CAP理论的最简单方式是想象两个节点分处分区两侧。允许至少一个节点更新状态会导致数据不一致,即丧失了C性质。如果为了保证数据一致性,将分区一侧的节点设置为不可用,那么又丧失了A性质。除非两个节点可以互相通信,才能既保证C又保证A,这又会导致丧失P性质。

CAP定理

下面来看下,我们产品立项之初,产品想要达到的三个特点

  • 开发速度快,必须满足老板的需求短时间内产品做出来。这个无可厚非,因为很多产品都有一个红利期的,老板更多是基于市场的情况来定产品的周期的。

  • 稳定可用性,这往往是产品经理最看重的特点,就是我设计的产品一定要保证高还原性,高可用性,当然软件稳定是必不可少的。

  • 可复用性,这是软件的开发人员最希望看到的事情,可复用性强其实代表软件设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DRY,不要重复造轮子是每个开发人员天天挂在嘴边的事情。

当然满足这三个特点是所有软件开发都追求的,那么问题来了,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下面就根据自己亲自经历的开发经验来谈一下。

项目开发

从上面的描述就可以很容易看出这三个特点其实是有优先级的开发速度>稳定可用性>可复用性。在国内商业环境下,公司大多数都是产品驱动的,很自然技术需求放到优先级最低的位置。不过作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开发人员,当然也不想简单放弃这个特点。

Rapidly

为了满足老板要求1个半月内完成项目的需求,产品在立项的时候,就定了996住公司办公的规矩。很多开发人员听到这个着实有点蒙。这是国内软件开发很常见的一个做法,延长开发时间。我个人认为,开发人员随着开发投入时间的增加都有一个边际效益的,达到一定的值,再增加时间也不会产出成果,反而会出现其他问题。同样增加开发人数也是一样的,人数的增加同样有边际效益的,尤其软件开发初期,因为需求往往比较少,直接投入很多人来开发造成大家都没有事情干。所以上文中,我才提出软件开发一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过程。要根据不同的阶段安排不同的人员有序的开发出来产品。想一口气吃个胖子还是很难的。我们开发的小团队大概在10个人左右,其实对于前期来讲算是足够了。但是我想说的是,为了我们软件的稳定性,我们服务器全部采用了中台化的方案。下面就开始说下稳定可用性。

Rotustness

中台化好处当然很多,第一服务稳定,中台服务经历了好多产品的验证,稳定性肯定比重新开发一个功能要好。其次也”节省”了服务器人员的开发时间,这里的节省我打了引号下面会分析。好处说完就来分析下弊端,首先小团队开发的目的是追求效率,就是降低团队之间的沟通成本,因为大家都聚在一起讨论也方便。但是引入了中台后,就让小团队开发的优势完全丧失了,大大增加和中台的沟通成本。造成很多中台的人员入住到我们团队帮忙解决问题,其实小团队高效率的优势荡然无存。自然节省开发时间也是异想天开了,也违背了Rapidly这个特点。这里我举个例子,因为我们的IM通信服务使用中台化的方案,中台IM并不关心用户的信息,只关心IM消息,造成中台传递给客户端的IM消息无法带上用户的个人信息,这样客户端每次需要同步业务服务器的数据,就造成了开发过程中很多数据的不稳定,同时浪费了大量的调试时间。尤其为了满足我们产品的一些特殊需求,中台IM那里也要对一些功能进行改造,造成了项目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一个项目早期为了稳定过早的引入中台化,开发效率会大大折扣。这里就可以看出来Rapidly和Rotustness之间的矛盾性了。

Reuseability

为了可复用性,我们项目采用的是组件式开发。可复用性有一个简单的原则,就是拆分的颗粒度越小,可复用性越强。这个是显而易见的。好处我们不赘述了,上面已经说过。我这里主要分析下问题。我们这个项目第一个版本大概拆分出了20几个组件。前期主要2个人开发,在维护组件的接口问题以及静态化编译问题方面,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对于快速迭代的项目来讲其实非常不适合。当项目规模大到一定程度时,组件化可以实现物理隔离,大大减少开发人员之前代码的冲突。可是当项目还在初期,组件化只会让维护的成本大大的高于开发人员实际投入开发的成本,并且由于小团队开发人员有限,往往会造成一个人维护很多组件库,这种切换的成本也会很高,大大降低了开发效率。另外一个隐形成本时,由于很多库是作为静态库引入的,调试起来当然没有源码来的直接,组件化造成了调试代码的成本有所提高。并且每个组件为了抽离出来,功能都相对通用,往往实现不了一些产品特质的功能,会造成一定的稳定性问题。比如我在使用相机组件的时候,由于产品UI做了一些特殊定制,需要实现到组件中,间接上造成了基础组件的通用性丧失。所以为了实现某个特定功能,是要适当放弃已有的组件,强行接入只会得不偿失。

总结

所以从自己这个项目的开发经验来讲,这三个特点想要完美结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手段。中台化固然是好,如果项目对开发时间要求很高的时候,中台化的适当放弃,业务服务器来接管大部分的需求,可以大大提高开发效率。组件化开发当然在提高软件的复用性方面很强,他同样和开发时间有一些不可调和的矛盾。如果前期人力非常充沛,其实组件化开发,在提供软件可用性方面还是挺有帮助的,但是在开发人员有限的情况下,需要适当放弃。所以并不是说这三个特点,软件开发没法结合,只是说我们要在恰当的时间,选择恰当的手段,这样就可以真正达到我们软件开发的最高境界。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谢谢你的赞赏

图3

如有疑问请联系我